出國旅遊須知

雪地或低溫地區

查看詳細內容

雪地或低溫地區

● 旅遊低溫地區,行前注意:
1.『誰不適』慢性疾病的患者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血管疾病,或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者,行前最好請教醫師是否適合至低溫地區旅行。
2.『防雪盲』配戴能阻擋紫外線的太陽眼鏡,或灰色蛙鏡般全罩式眼鏡。
3.『防凍傷』禦寒衣物、風衣、雨衣、手套、圍巾、毛帽、帽子、熱水瓶、護唇膏、懷爐、防凍藥膏、護膚用品等。如果搭機點是溫帶地區,旅遊點為極低溫地區,則於機上時就要事先預備好保暖衣物,以防抵達時一時無法適應。
4.『選鞋子』鞋子的底部要有防滑效果,否則容易跌傷。可選擇較大的尺寸,以便可以穿保暖的厚襪,最好是選可以綁緊鞋帶的以防脫落。

● 旅遊低溫地區,步行注意:
1.『小心走』勿在雪地上快速奔跑不然也很容易受傷,不熟悉的雪區要先試踩一下。
2.『步伐穩』雪地較滑的地方走路時最好提肛、收小腹,以保持身體靈活度,這種姿勢在下樓梯或下山時,可以讓步伐走的很穩,並能提高精神注意力。
3.『暖相機』在雪地照相若按不下快門,可先將相機放在身體暖處取暖後再拿出,拍完後再放至溫暖處。
4.『開暖氣』在旅館內暖氣設備開著以保暖,最好放置一杯水或浴缸洗澡水不要放掉,以保持溼度平衡。
5.『如何穿』除帶足夠保暖衣物外,不要在大衣內穿太多衣服,以免室內外溫差太大時,身體調適不良。

● 冬季雪地要注意,慎防雪盲症:
1.『雪盲症的由來』在白茫茫的雪地,因強烈紫外線射入眼睛,產生光化作用,造成眼角膜受傷,若是豔陽天在雪地活動,更可能在數小時內造成嚴重的雪盲。
2.『雪盲症的症狀』眼睛疼痛像充滿風砂的感覺,發紅、怕光、流淚、眼皮水腫或有異物感,且眼睛睜不開、有強烈灼燒感時,即患了雪盲症,或稱紫外線性角膜炎。
◎『防範雪盲方法』
(1)配戴能阻擋紫外線的太陽眼鏡,或灰色蛙鏡般全罩式眼鏡。
(2)多補充維生素A、B群、C、E,並食用對眼睛保護有幫助的食物。
◎『雪盲急救措施』
(1)以冷開水或眼藥水清洗眼睛,再以眼罩或用紗布、手帕等代替輕輕敷住眼睛。
(2)儘量多休息,不要勉強用眼,若有必要還是應送醫處理。
※『雪盲不可輕忽』得過雪盲的人若不注意很可能再得,且再次得時會更嚴重,多次患雪盲會逐漸使人視力衰弱,引起長期眼疾,嚴重時甚至會永遠失明。

● 寒冬防範凍傷、失溫雙害有方法: 1.『如何防止它』攜帶足夠的禦寒溼衣物,盡量減低身體直接暴露於空氣的程度,以防失溫、凍傷。
2.『防範之裝備』禦寒衣物、風衣、雨衣、手套、圍巾、毛帽、帽子、熱水瓶、護唇膏、懷爐等。
3.『凍傷的原因』因長時間暴露在冰冷或惡劣的氣候環境中,或接觸冰雪,而產生皮膚或皮下組織凍結傷害,常見於手指、腳趾、耳朵、鼻子等身體循環系統的末端。
4.『凍傷的症狀』患處會刺痛並逐漸有發麻、皮膚僵硬感,呈現蒼白或有藍色斑點,移動困難或遲鈍。
◎『凍傷急救法』
(1)慢慢溫暖患處,以防止深層組織繼續遭到破壞。
(2)將患者移往溫暖處,脫下傷處的衣物及束縛物(如戒指、手錶)。
(3)用皮膚對皮膚的傳熱方式溫暖患處,或以溫水將患處浸入其中。
(4)凍傷的若為耳鼻或臉,可用溫毛巾覆蓋,先讓傷者適溫,再再慢慢升高水溫。
(5)如果在1小時內己恢復血色及感覺,即可停止「加溫」的急救動作。
(6)抬高患處可以減輕腫痛。
(7)以紗布三角巾或軟質衣物包裹或輕蓋患部。
(8)除非必要儘可能不要弄破水泡或塗抹藥物。
(9)不可磨擦或按摩患處,更不可以輻射熱使患處溫暖。
(10)溫暖後的患處不宜再暴露於寒冷中,更不可再度快速用患處。
(11)凍傷可能伴隨失溫現象,急救時應先處理後者,若真的很嚴重仍需盡速就醫。

● 『失溫的原因』海拔愈高、氣候變化愈大、缺乏適當的保暖設備,或長期暴露在低溫環境下,尤其是精疲力盡、衣物潮濕時更會產生體溫下降。體溫降到攝氏35度以下時即為失溫狀態。

● 『失溫的症狀』感覺寒冷、皮膚蒼白、四肢冰冷、劇烈而無法控制的顫抖、言語開始含糊不清、肌肉不受意志控制、反應遲鈍、性情改變或甚至失去理性、脈搏減緩、失去意識等。一旦進入失溫狀況,可能在數小時之內死亡,嚴重者可能心跳極慢,呼吸細微,即使呼吸及心跳停止,也不可認定患者已死亡,應立即施以急救處理。

● 『失溫急救法』
(1)防止患者繼續失溫,應立即協助患者獲得正常體溫,將患者移往溫暖處。
(2)脫掉潮濕冰冷的衣物,並以溫暖的衣物、睡袋等裹住患者全身。 
(3)若患者意識清醒可喝些甜而熱的飲料,若已不省人事則讓他以復原姿勢躺著。
(4)可給患者熱水瓶或施救者以體溫傳導,防止患者體溫再度下降。
(5)不可給患者喝酒,亦不可擦拭或按摩患者四肢,也不可鼓勵患者作運動。
(6)若患者呼吸及心跳停止,應展開心肺復甦術,並盡快送醫急救。


高山地區

查看詳細內容

高山地區

● 停留期間不得超過90日之期間。
『誰不適合』
一、旅遊高山地區,行前注意:
(1)因日夜溫差很大感冒尚未痊癒者不宜前往,或體能狀況不佳的。
(2)有心臟、肺臟、腦部、肝臟、腎臟等明顯病變者,及嚴重的貧血與高血壓患者。
(3)剛做完手術,傷口及體力未完全恢復者。
(4)行前要做一次健康檢查,請教醫生是否適合高地旅行。

● 『準備藥食』解痛藥(如止痛劑、百服寧、肌肉放鬆劑、鎮靜劑等),紅糖即黑糖用開水泡來當飲料喝
(糖尿病患者少喝或不要喝)。
『平時功夫』平日要多做登山、長跑等活動,以增加肺活量。



二、旅遊高山地區,高山症注意:
● 『何謂高山』海拔超過3千公尺高者稱為高原,但高山症從2500公尺高度起即有可能發生。與平地比較起來,每升高1千公尺,氣溫可能就會降低攝氏5-7度。
● 『患高山症』由於空氣稀薄、大氣壓降低、氣候寒冷乾燥、晝夜溫差大、紫外線輻射強而造成,但主要因為人體內組織缺氧之故。氧氣不足因此身體會發生缺氧反應,包括心跳加快、氣喘、上氣不接下氣、頭痛或頭暈目胘、嘔吐、失眠或倦怠嗜睡、口乾舌燥、消化不良等症狀。
● 『慢慢適應』一般都在搭機抵達兩個小時後,才會開始出現高山症症狀,所以由陸路前往高山區時,最好循高度漸升的方式停留住宿,好讓身體機能慢慢適應。
● 『見機行事』若高山症狀況不是太嚴重,不要去買氧氣筒來吸,因為會減緩路程,但若真的受不了,可於當地購買,或者就醫。
● 『水份補充』少量多次,但總量要比平地多點,不要喝熱開水(高海拔80℃就沸騰了),溫的即可。或多飲些當地預防高山 症的飲料。
● 『飲食需知』多喝水,多吃蔬菜、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、高糖及高蛋白食物,盡量不要喝酒、吸煙、暴飲暴食,或吃太辣 的,咀嚼飯菜時要多比平常多嚼一倍次數,以減少胃部血液的供應。
● 『動作要緩』高山區動的越多越容易影響氧氣對身體的供給量,所以緩點,不要跑,不要拿重物或做任何激烈的運動。

三、旅遊高山地區,護膚需知:
● 『小心狀況』在高山上,日夜溫差變化大又急速,加上冷風吹,皮膚調節會來不及反應,會產生過敏或脫皮等現象。
● 『事先預防』選擇高度潤澤又不易造成過敏狀況的臉部及身體保養品,可選擇含有綿羊油、魚肝油膜、乳油木果等油脂含量豐富,且致敏性低的保養品,可健全肌膚皮脂膜。除此外因高山會增加呼吸次數,唇部會更乾燥,溼度低冷風強,很快就會因為乾燥而導致凍傷及脫皮,所以護唇膏也是必備的。
● 『防曬指高』根據研究海平面每增三百公尺,光量會增強4%左右,所以夏天登山選擇防曬品,係數要比平地時使用的高 才行,最好SPF40以上為佳,若登雪山更要留意,因為紫外線更強,肌膚所受的輻射量更是大增。
● 『膏狀防水』防曬品要選含水量較少的霜或膏狀較宜,可將水份降低避免在雪地中凍結。
● 『保溼唇膏』護脣膏要選含天然油脂的為佳,或高滋潤度油脂成分的,可避免水分快速喪失。


夏季出遊

查看詳細內容

夏季出遊

一、夏季出遊雙要件,喝水&防曬:
● 『火從哪來』旅行到陌生環境加上旅途奔波,造成體內臟腑運行不良,即造成「火氣」引起發炎。
● 『何謂上火』旅途中有便秘、口臭、口乾舌燥、虛弱、失眠、煩燥、腸胃不適等,就可能是上火了。
◎『防止上火』
(1)多喝開水或吃酸梅、維他命C等維持體內的酸鹼值平衡。
(2)多吃纖維性及輕淡食物不要吃不易消化的。
(3)回飯店後若覺疲憊可先沖澡有助降火。
(4)行程不宜過趕,有充足睡眠及適當休息才有好的旅遊品質 。
※『如何救火』回家後多休息以調整身體機能,若較嚴重只好求助於中醫了,中藥裡有許多降火藥物, 服藥時期則忌吃辛辣、油膩或刺激性食物,飲食以輕淡為宜且多休息。

二、炎夏出遊多補充水份:
●『沒事多喝水』多飲水可補充臉部肌膚缺水而失去的營養。
●『水果健康水』水果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,是肌膚健美最好營養品。
●『蔬果美容水』夜晚選些黃瓜、胡蘿蔔等,切成片狀貼於臉和頸,片刻後取下並按摩,就會水水的喲 。
●『美膚山泉水』山泉水污染少且內含多種礦物質,可增強皮膚韌性和彈力,防止皺紋和皸裂喲!
●『靜心養神水』休息時如坐飛機時可閉目養神,且輕輕按摩肌膚有利皮膚恢復彈性,算是小小美容覺。
●『淡妝臉水水』起床先以溫水後冷水清洗增加皮膚彈性,洗後做護膚防晒,再化淡粧減輕肌膚負擔。

三、夏季出遊雙要件,喝水&防曬:
●『夏季補什麼?』要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(搭配運動飲料)。
●『水量該多少?』每天成人約2000~3000cc,老人家約1000~2000cc,再視個人排汗及活動量調整。
●『水量夠不夠?』可觀察尿液,若偏黃可能就是水分補充夠,即要多喝水。
●『食物也怕熱?』天熱食物容易壞,所以盡量挑選乾淨衛生的飲食,以免拉肚子。
●『防曬做哪些?』塗抹防曬乳液、戴帽子、撐陽傘,儘量不要長時間在陽光下,適時至陰涼處休憩。

四、暑假出遊,飲食健康要注意:
● 『慎選飲食』不乾淨、不衛生的食物容易拉肚子或吃出病來,要慎選食物不要輕易嘗試路邊賣的食物。
● 『營養加分』旅途中,人的體能消耗很大,選些富含營養的食品,才能補充旅途中所消耗掉的能量,可 準備些攜帶方便或保存容易的食品,如餅乾、麵包、巧克力等,以備不時之需。
●『殺菌有方』可攜帶一點蒜及醋來殺菌,加醋的溫開水更可減輕暈車、暈船的症狀。
● 『增強體力』旅程中可以多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,或是綜合維他命,增強身體的抵抗力。
● 『水分補充』除了水分補充,也可選擇礦泉水、帶酸味及含維生素的飲料。
● 『風味小吃』若食慾不佳可選擇一些風味小食品,但不要太過油膩或太鹹、太辣。


旅遊長途步行如何照顧雙腿?

查看詳細內容

旅遊長途步行如何照顧雙腿?

●『提防傷害』長途跋涉,容易造成腿部肌肉及韌帶傷害,或長水泡。

● 『慎選好鞋』透氣性佳、鞋跟硬、柔軟有彈性的鞋,鞋前端仍有空間不會太緊的。

● 『防範措施』可選擇走些較有起伏不平的小徑,可使腳丫與地面接觸點不斷改變,不至於出現疲憊怠。 若一天的行程走太多路,回到飯店記得用熱水泡泡腳,會比較舒服!


泡湯安全

查看詳細內容

泡湯安全

●泡溫泉,基本常識:

◎『溫泉作用』

1.因溫泉的溫熱使得毛細血管擴張,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活絡。

2.水本身浮力及壓力作用,加上人工加上的沖擊作用可產生按摩、止痛、舒解等功能

◎『溫泉種類』

1.因水質的屬性各地不同,有碳酸泉、碳酸氫納泉、食鹽泉、酸性硫璜泉等。

2.因水質中所含礦物質的特殊化學成分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效力及功能。

3.泡溫泉前,可先了解溫泉水質的特性,以便達到更多的健康效益。

◎『泡溫泉,注意要點』

1.心臟不好,血脂異常者切勿泡溫泉,因高溫會對血管內皮細胞產生不良影響。

2.溫泉會讓凝血纖維分解的活性減少,致血栓形成,產生心臟血管或腦血管梗塞。

3.女性於經期中,或懷孕初期及末期,也要避免泡湯,以免有副作用或感染。

4.身體生病、感冒、白血病、癌症患者等,也要避免泡湯。

◎『溫度時間』

1.42、43℃左右最適宜浸泡,泡起來會最舒服。

2.不要泡太久泡15分鐘最好休息5分鐘反而效果好!

◎『溫度時機』

1.很累、用腦過度或激烈運動後不宜,易貧血或休克。

2.空腹時去泡湯,容易因血糖過低,引起暈眩及虛脫

3.剛吃飽也不要泡,容易消化不良。

4.酒後或酒醉者不能馬上去泡溫泉浴,容易引起腦溢血的發生。

5.身體虛弱、長途旅行、嚴重時差、睡眠不足或熬夜時也不適。

6.剛吃飽也不要泡,容易消化不良。

7.激烈運動後,如跑長跑、做完愛等,心跳速度都還太高不能立即去泡湯。

◎『正確泡湯』

1.入浴池前要先淋浴由腳往上淋浴,做些簡單的暖身運動。

2.泡湯中若有頭暈、心悸、呼吸困難等現象,要慢慢起身先起來休息。

3.年紀較大者泡湯時最好有親友陪伴較為妥當。

4.因泡湯會大量出汗,泡湯後要大量補充水份。

5.浸泡後擦點乳液補充身體的水分,對肌膚呵護有佳喲!